皇后不說謊!

 

扮裝皇后報到

 

 

 

中國時報   影視娛樂   911016

金馬影展有請 扮裝皇后「越界」報到

張士達/台北報導 

美國同志文化中活躍的扮裝皇后,在保守的台灣很難見到。今年金馬影展「性別越界」單元中的「皇后不說謊」,將把片中四位變裝天后一起請來台灣,來一場熱鬧繽紛的「沙漠妖姬遊寶島」。

 金馬影展今年的「性別越界」單元處處充滿了華麗的扮裝秀,「皇后不說謊」當中四位愛漂亮的皇后們對於寶島之行更是大感興奮,已經特別為此行設計了更加美豔華麗的服飾,絕對要令觀眾們耳目一新。此外他(她)們也對台灣的扮裝團體相當有興趣,希望有機會與不同文化的姊妹淘交換經驗。

片中的中性伊古拉、貝薇史托賈諾、提瑪迪古謝,和阿華甜馬丁這四位變裝天后,不但是多才多藝的劇場表演人才,更是結合藝術演出與政治運動的酷兒運動大將。台灣觀眾屆時將可見識他(她)們如何利用妖嬌的外表包裝著犀利的政治訴求。

 

中國時報   影視娛樂   911107

愛滋帶原皇后登台 驚爆金馬影展

張士達/台北報導 

藝術可以改變現實,今年的金馬影展可能將證實這一點。「皇后不說謊」片中兩位公開宣稱是愛滋帶原者的扮裝皇后,將在明天抵達台灣。主流媒體與視聽大眾不願公開討論面對的課題,如今堂堂登上金馬殿堂,保守的台灣社會如何面對這來自柏林的衝擊?

今年金馬影展「性別越界」單元中的紀錄片「皇后不說謊」,透過四位甘苦與共,一同成長的扮裝皇后,呈現扮裝文化的心路歷程與政治立場,以及他們在同志社群內部和在整個社會中所受的歧視。其中三位皇后伊哥拉、提瑪與阿華田都將特別來台,與觀眾分享她們的成長心情與政治企圖。

麻煩的是,四位皇后中有三位是愛滋帶原者,其中兩位都將來台。多年前已宣稱帶原的魔術強森計劃訪台時,也曾引起軒然大波。如因皇后們公然打著「HIV陽性」的旗號入境,政府將以法令規定為由悍然禁止?還是開明地擁抱這次異文化的衝擊?金馬執委會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面對「皇后不說謊」所可能引發的爭議。但對於三位皇后來說,訪台之旅若引發爭議,卻是他們最好的舞台,也是衝破大眾僵硬保守意識型態的最佳契機。

昨日部分台灣媒體在看過「皇后不說謊」後,立刻對執委會表示關心,深怕公然邀請帶原皇后訪台,會為執委會帶來麻煩。國際部總監劉蔚然則說,已向主席王曉祥報備解釋,準備面對該片所引發爭議,也歡迎媒體毫無忌諱報導。

不僅「皇后不說謊」這部影片可望帶來豐富的話題,今年的整個「性別越界」單元事實上也突顯了台灣觀眾對於性別議題相關影片的觀賞死角。上週「甜心寶貝」導演林黛詩來台時,曾關心地詢問作品票房狀況,執委會則表示,過去同志影片不論單獨做成專題,或是像前兩年一樣放在「男男女女」單元中,與其他情慾相關影片搭配放映,一直都是票房保證。但這次影展嘗試打出「性別越界」的名號,卻讓許多過去熱烈出席影展同志觀眾卻步,票房明顯跌落。

執委會工作人員表示,「性別越界」單元票房不如預期,可能與單元中近半數是紀錄片有關,但越界與扮裝的議題,顯然的確較不受台灣觀眾青睞,因為單元中唯一屬於「同志劇情片」的「誰吻了潔西卡」,票房依然拉出長紅。而「搖滾芭比」儘管享譽全球好評如潮,卻因主角誇張的扮裝演出,而導致票房略遜一籌。台灣不論異性戀或同性戀族群,對於性別演出都有其堅持,「男的就要像男的」,娘娘腔的行為或是男扮女裝都不被歡迎。本次「性別越界」單元票房受挫,便明顯映射出社會普遍的思考模式。影展中歐美電影過海來台之餘,也顯示了台灣社會在少數族群生存權益議題上,其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Copyright 2002 China Time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