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彙整

【妓權看大選】馬-底層排不進他的時間表,謝-低調簽署行動不足

     前情摘要

     這是一場沒有民生議題政策辯論的總統大選。馬談兩岸市場做大餅,謝談幸福經濟防陸勞,而馬謝開出的勞工及婦女政策,沒有一條告訴我們,未來中、高齡底層邊緣人民的具體工作機會在那裡?日日春結合近50個民間社團、100餘位學者專家社團幹部及3000多人連署,在三八婦女節發起「底邊優先-廢除罰娼條款大遊行」,要求馬謝支持修法廢除社維法80條,並在遊行前後與兩總部進行政策對話與辯論。

     要求候選人簽承諾書,不是要進入簡單的交換邏輯:誰答應廢除罰娼,我們票就投誰;我們希望從整個要求承諾及溝通的過程,從馬謝總部的回應內容及對待的動作,來突顯他們的政策內涵及差異,提供給支持妓權的選民做為投票參考之一。

[…]

《2008底邊優先-廢除罰娼條款大遊行》影音實錄與馬謝總部回應

大家一起來看看,面對底邊弱勢的訴求,這些所謂的”政治人物”使用什麼規格來對待、操作什麼樣的語言來回應。從一次次的街頭抗爭遊行與互動紀錄中,我們一起來走一段屬於我們的政治覺醒與政治學習之路。

[…]

2008總統大選《底邊優先-廢除罰娼條款大遊行》新聞稿

三八婦女節,日日春與私娼、前公娼、婦女、勞工、同志性別、環保、教育改革、學生社團等運動團體,及底層邊緣族群、樂生、工傷、身心障礙者、愛滋病患者、失業者等等,發起「底邊優先─廢除罰娼條款」大遊行,要求總統候選人,對性工作者的性勞動權,提出政策修法方向,並具體簽署承諾,並在過程進行政策對話與辯論。

而要求「廢除罰娼條款」的簽署,我們不願意進入主流簡單的條件交換邏輯──因為候選人簽署個別局部議題承諾的結果,就進行個人投票行為的交換;因為候選人回應公民要求而給「選前承諾」是最基本的政策表態,至於是否日後兌現仍待檢驗,而候選人及其政黨過去相關政策具體表現,也是投票行為重要的檢測指標,更不要說,公民如何對候選人做整體評價而進行投票;但是日日春做為妓權運動團體仍堅持在大選前,結合近50個民間社團、100餘位學者專家社團幹部及3000多人連署此項簽署活動並參與遊行,其重要的意義在於從整個審慎要求及回應的過程,突顯候選人政策內涵及對話辯論、及比較候選人差異。在當今選舉文化中,候選人不需認真進行細緻的政策辯論,只籠統提出支票,而選民廉價或無奈的選擇相對不爛的人。我們從簽署到溝通、到遊行至總部對話的所有過程,都可以做我們更清楚分辨候選人的差異。

我們站在娼妓合法性工作權的立場,是針對馬、謝的婦女及勞動政策中針對底層邊緣弱勢婦女中的娼妓工作權議題,提出要求。在妓權議題,謝長廷明確簽署,不但一掃過去陳水扁廢娼形象,更比馬英九保守的回應進步。過去扁執政引起許多人民反感,轉而此次懲罰情緒濃烈,而不問馬的政策對弱勢人民的實質改革,而就毫無批判地投向馬營。但是此次簽署,我們不以先入為主的立場預設,而結果呈現,馬對性工作者議題的保守及推拖。而我們還要再進一步要求謝、馬在選前再實質作為,才是面對選票的負責態度。

[…]

底邊優先,廢除罰娼條款遊行,及簽署給總統候選人訴求

各位好朋友們:

     這次總統選舉,覺得兩個候選人現在讓我們都很不滿意,在最近的政策辯論中,總不見認真探討如何就結構性的去翻轉底邊活不起的問題。而性工作者的底層邊緣族群的工作權、生存權議題,恰恰是檢視兩位候選人是否具有「底邊優先」立場的探針、試金石。日日春對兩位候選人的看法和立場,詳見http://coswas.org/01coswas/05politicalact/346

     所以日日春仍持續將『底邊優先』『廢除罰娼惡法』之訴求向馬謝施加壓力,並要求他們簽署同意書,將在三月八日,公開兩位候選人的回應。

     日日春的訴求是:要求總統候選人支持廢除罰娼條款,及要求兩年內訂立相關配套。

     萬華的流鶯阿姨,平時因為恐懼惡法下被捕的壓力,但這一次鼓起勇氣跟我們一起走上街頭發聲,邀大家來為流鶯阿姨加油打氣!

     日日春於三月八日星期六早上舉行「底邊優先-廢除罰娼條款」大遊行。早上八點半在萬華龍山寺對面的艋舺公園集合。活動約十一點結束。

     需要大家行動參與。當天集會時的活動會很精彩刺激喲,沒來會很可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