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彙整

我想要不一樣的城市─

大稻埕江山樓地區都市再生願景凝聚系列活動

如果你是

─正在思考在保存與開發間如何取得平衡的人 ─正在思考都更中的公共利益如何實現的人 ─常覺得我們的都市太醜又不實用的人 ─有興趣了解大稻埕的文史,也正在思考大稻埕的發展與定位的人 ─關心日日春經營的市定古蹟文萌樓遇上都更如何因應的人

歡迎你來參加十月底即將登場的系列活動:10/20-21、10/27-28,上午有「文史講座」,下午有「工作坊」,以正在面對都更進行式的大稻埕為案例,一起來思考:我們想要什麼樣的都更?什麼樣的都更,可以反映大稻埕的在地生命力、公共需求和保持多樣性?

這活動將帶你進入大稻埕的迷人歷史,從打鐵、木材、南北貨等產業特色,到歌謠、信仰、酒樓等庶民生活,思考大同區在台北市的定位,同時,在面對都更的此刻,我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

10/13〈穿越古今江山樓─老娼館遇上都更〉之旅

時間:10/13(六) 下午14:00 ~16:00 目前所有場次都已額滿囉,日日春接下來會陸續舉辦工作坊和相關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到我們的網站或臉書頁面查詢。 集合地點:文萌樓(大同區歸綏街128號一樓) 路線:文萌樓街區、大同分局、葉宅、李春生教堂 主辦單位:日日春協會、珍宇設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台北市社區營造志願服務協會 報名:請點此網路報名 人數上限:每場20人,額滿為止 詢問電話:0912712504 蔡先生 […]

大稻埕江山樓地區都市再生願景凝聚系列活動

【文史資源系列講座。都市再生構想徵件活動。願景凝聚工作坊】

委託單位: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執行單位: 珍宇設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日日春協會、台北市社區營造志願服務協會

◎活動目的

近年,陸續出現了不同的都更難題,從士林王家、紹興社區、文萌樓…..,但也有老社區的居民想改善生活環境,卻不知道從哪裡做起。我們開始思考:都更如何可以容納更多樣的討論,回應不同的需求,以促成多贏?公部門(公有地)又該推進什麼樣的公共利益?當文化資產遇到都更時,又要怎麼做咧?

大稻埕,是台北市最早開發的地帶,江山樓地區(包括:大同區歸綏街一帶,鄰近寧夏夜市、迪化街),曾是大稻埕商業/文化發動中心。不過,要為老社區注入活水,難道是全面拆除重建蓋高樓?或者,除了新大樓之外,還能打造什麼樣的社區公共空間?尤其當都市更新機制以容積獎勵的公共財,鼓勵建物變大、長高時,又如何促進都更中公共利益的實現呢?

例如,這個社區有很多銀髮族,在都更之後,我們可以有一間「社區廚房」,讓社區裡的老人可以一起來吃飯聊天? 例如,在都更基地裡,有些住小坪數的中低收入戶無法拿出錢來換都更後的豪宅,公有地可以提供平價住宅出租給她們?讓她們不至於被迫搬遷。

我們期待透過辦理大稻埕江山樓地區「都市再生願景凝聚」的文史資源系列講座,及都市再生構想徵件/願景凝聚工作坊,邀請曾經生活在大稻埕、以及關心這個地區的市民大眾,一起著手分析與了解地方需求、發掘在地資源,更進一步找出更多地區活化機制的可能性!

此外,我們還提供江山樓街區的導覽,如果你覺得光聽導覽不過癮,歡迎來參加工作坊,與江山樓地區更進一步親密接觸!

導覽時間:10月13日(六) 下午2點~5點 。 集合地點:日日春協會辦公室 (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128號) 詳細資料與報名方式,請參見導覽頁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