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彙整

底邊就業優先,廢除罰娼條款,立刻政策辯論–2008/2/24公視總統辯論日日春新聞稿

官姐在縱身落海前一夜,最後一通給姊妹的電話中問:阿扁讓我們苦了八年,換馬上台,小姐可以合法工作嗎?她說:換馬還是一樣!隔日,她離我們而去。

※底邊人民的未來在哪裡?底邊人民的出路在哪裡?

     由四報一台一社主辦的首場公民提問的總統政見辯論,綜觀被選入的廿個問題,有產業發展、人權法治、城鄉教育、兩岸三通、環境政策、同志婚姻、國家定位等不同角度的提問,但對於日益加劇的貧富差距造成每年有近五千人自殺的社會真實面、M型社會中二端的階級矛盾如何透過國家機制進行財富重分配的社會正義等尖銳問題,以及與此習習相關的底層性工作者生存權問題(廢除罰娼條款),並未在問題之列。過去,民進黨黨外時期,還會標榜「弱勢優先」,如今,謝、馬徒留口號,競相標榜自己為「三中」(中南部、中下階層、中小企業)著想,但在其政策白皮書中,只見殘補式的津貼發放,不見具體的底層邊緣就業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