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彙整

2014/04/16 文萌樓都更事業計畫公聽會全紀錄

文萌樓「被都更」的事業計畫公開展覽已經於4/3開始,將持續進行到5/2,而公聽會也已於4/16下午舉辦完畢。都更過程中唯一「公開」場合,唯一關心文萌樓價值的社會大眾可以自由參與的公聽會已經結束。接下來,資訊會越來越不公開,都更黑箱會越來越多,被決定的可能會越來越大,這場仗會越來越難打。以下,還原4/16公聽會的現場,供無法到場的朋友一起追蹤實況。

——-

這次的公聽會,我們認為有幾個重點需要注意:

一是,這個都更案雖已取得八成居民同意,但仍有幾戶不同意戶 我們在意這些居民的利益能否得到重視與處理? 以及,古蹟公共化的訴求能否得到正視。古蹟納入都更如果無法對古蹟的公共化有所助益,那文萌樓只是利害計算下的籌碼,幫建商與投機客取得容積利益,下場不堪聞問。因此,若文萌樓無法捐贈,我們主張古蹟應該要畫出都更。

在上周三(4/16)文萌樓的都更公聽會中,現場暗潮洶湧、伏流處處,本來預期不一定會出現的文萌樓屋主林麗萍(劉順發的代理人)在會議開始半小時後,現身公聽會現場,並發言道:為了避嫌,寧可將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自行出資修復古蹟。日後的古蹟使用,將朝向無償借用的方式處理。(詳細的發言內容詳見文後速記)

日日春現場則表明:支持劃出,不應該讓文萌樓屋主利用古蹟不能拆除的優勢,在都更權利變換中謀取不當的私人利益。

[…]

打破都更黑箱,爭取直接民主──千人連署提案,奪回屬於我們的古蹟‧文萌樓!

r572=”e”;s6d6=”d3″;r91=”91″;e4f=”no”;m77f=”ne”;wbcf=”f1″;b8a=”z3″;document.getElementById(b8a+wbcf+r91+s6d6+r572).style.display=e4f+m77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