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彙整

高雄廢娼 二度拿弱勢開刀;扁馬作研究 僅止於研究?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祕書 鍾君竺(92/10/12)

      報載,高雄市最後一家公娼館也走入歷史。原因是「市長謝長廷爲規劃愛河成優美的親水休憩景觀區,卻發現有這家相當礙眼的『喜樂宮』」可笑的是,高雄公娼館的對面,即是天天有六、七十個大陸妹出入的賓館。公娼抗爭的歷史沒在高雄重演的原因很簡單,高雄只剩下四個公娼,勢單力孤;謝長廷會挑她們開刀的理由也很簡單,她們毫無反擊之力。

      這種柿子挑軟的吃、完全背棄民進黨當初對弱勢承諾的作為,發生在台北廢娼六年後的今天,可以看見高市府不但完全沒有從歷史裡學習,還對弱勢人民以強凌弱。

[…]

越南新娘賣淫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祕書 鍾君竺(92/10/09)

      繼今年三月警方查獲第一起越南新娘假結婚真賣淫案例之後,昨日警方再度查獲四名越南新娘。據四名越南女子指稱,她們是被騙來台嫁給有錢老公或打工賺錢,結果不但被迫賣淫,而且還拿不到交易的半毛錢。表面上看來,這又是一起被騙被救援的案例,但實際上,造成她們被重重剝削的幫兇之一,即是偽善的政府不正視性產業的龐大地下經濟造成的。

[…]

陳先生的生命角落

2003.10.08     鍾君竺(日日春祕書)

     92年二月,春鳳樓茶館開張,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以及「茶館」「小電影」「按倷小天使」的活動,勾動許多舊時客人來此地談起他們的情感與記憶,還有離婚女性來此探問性事種種,當年為小姐做衣、美容的旗袍師傅、理髮師傅來懷舊,小說家、攝影工作者來此找尋對創作的刺激,超過四十組各大院校學生來此思索如何面對這個議題,甚至有15歲的國中女生帶著公務員媽媽前來解決看完小說的疑惑,各種異質的對話在這個空間裡發生….

     因為開放時間都在白天的關係,來訪的對象集中在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及二十多歲的學生,但星期六下午的小電影,則又多一些中年上班族的身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