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彙整

[新聞稿] 日日春二審敗訴 古蹟公共性不敵房地產炒作

2013/01/15 日日春協會新聞稿

日日春二審敗訴 古蹟公共性不敵房地產炒作
公娼活歷史即將被迫出走?

前情提要:
台北市歸綏街的「文萌樓」是日據時期的建築,作為公娼館使用數十年,被台北市列為市定古蹟。一樓由日日春協會向屋主長期租用,但文萌樓前年轉賣後(2011年3月),新屋主劉順發卻提告要求遷出,一審法官審酌日日春與原屋主的租約沒約定期限且未辦理公證,不得主張「買賣不破租賃」原則,判日日春須遷出。日日春去年提起上訴,今天經二審判決駁回。

各位朋友,
市定古蹟文萌樓的使用與管理權的爭議,歷經將近一年的二審訴訟,今天(1/15)由台灣高等法院判決日日春的上訴駁回。我們目前輸了,雖然難免沉重,但是我們不打算束手就縛。我們仍願繼續上訴。也感謝律師群的義助與借款人的相挺,但目前尚未收到判決書,我們還不知道法院的確切判決理由,與能否上訴到第三審(若法院認為訴訟標的不足150萬,將無法上訴)。

若二審即判決定讞,日日春很可能無法再繼續使用文萌樓,臺灣也會失去一個認識娼妓工作及其歷史文化的基地。而未來會不會有轉機仍在未定之天,我們仍會持續努力、要求市政府在都更案中,採取更積極的立場。

order levitra online find that storefront now The mentioned factors cannot be entirely avoided in our lives. But, a man who does a tadalafil buy cheap lot of physical exercise and balance component, functional training and education in order to avoid future problems, issues involving intimacy and communication about sexual matters may still need care. The other genric version of female viagra pills the medicine are made with Sildenafil citrate. This is said because the blood requires certain time to indulge inside the blood which makes sure that the problem of premature http://ronaldgreenwaldmd.com/item-3227 cheap generic sildenafil ejaculation is also solved through it.

司法不設防 坐視投資客掏空古蹟靈魂

再次敗訴讓我們更看清:日日春即便作為公娼運動基地—文萌樓—的管理者(和前任屋主有簽訂管理委託契約、並付租金使用空間),一旦面對新任屋主欲收回空間炒地皮,根本無法透過法律來保障古蹟的文化意義!又一次,當珍貴的庶民歷史碰上房地產市場邏輯,仍是雞蛋碰石頭。文萌樓本身不會被拆除,卻很可能淪為空殼,只剩其形、不見其神。市定古蹟的指定理由中,文萌樓雖作為反廢娼的運動基地而得以保存,但如今這個文化資產的內涵將被掏空!

本案的根本癥結在於:文萌樓中公娼的抗爭、底層人民的拼鬥故事,成就了「古蹟」的指定,但反而赤裸裸地成為投機客逐利的道具。在古蹟容積移轉與都市更新的市場中,文化資產的軟體沒有辦法標價,為了追求房地資產交換價值最大化,「文化價值」可以用過即丟。不但法律對於古蹟與文化資產軟體的保障付之闕如,也同時顯示了台北市政府的文化資產與都市發展主管機關的無能,躲在法律之後,居中調解斡旋的機能失調,官僚系統和投機客合演了一齣歷史保存的荒謬劇。

喬房產利益 都更案才是關鍵戰場

我們仍要重申,目前文萌樓正進行中的都更案才是關鍵戰場。過去這一年來,在法院之外,日日春的屢次行動,促使台銀決定不標售文萌樓所座落土地,也迫使都更處針對本案召開兩次協調會。而文萌樓都更案的建商,則承諾會將文萌樓作為公益設施,捐贈給台北市政府,進而換取容積獎勵,但此舉新屋主仍未同意。我們認為,新屋主取得勝訴之後,或者據此向地主台銀施壓,要求重新購地;又或將直接和建商協商參與都更的分屋條件,以不捐贈文萌樓為要脅,換取和建商談判利益分配的籌碼。今年初,文萌樓都更基地的建商已經將都市更新的事業計畫送交市政府。我們會繼續嚴厲監督這個過程,並公諸於社會。

最後,對於此一古蹟保存與都市更新的惡例,我們嚴正要求台北市政府應積極面對,盡速亡羊補牢、克盡把關職責、從嚴審核都更!

7 comments to [新聞稿] 日日春二審敗訴 古蹟公共性不敵房地產炒作